最近看到蠻多人在 定存股+1, 也看到各大銀行力推定期定額買股,但您知道定存股是有機會會變成賺了股利賠了股價嗎?尤其是在台股創下28年來新高的時機點來進場!

 

您要買定存股,首先,您要先了解自己是屬於什麼個性的投資人,還有需要具備什麼條件,這將會影響您是否適合成為定存股一族!

 

第一,存股投入的資金,必須是您的閒錢!而且投入的資金是長期絕對不會動用到的閒錢!如果您是定期定額投資,基本上您會到第五年以上對存股才會有感,那麼在這幾年內,股價是有機會會波動的,若您短期有計畫使用到大筆資金,且手上是沒有餘裕的資金,那麼您就有可能會把定存股賣了來籌錢,這時候您就會賺了股利賠了股價!

 

第二,您對股市是沒有自己的想法與意識!這意思是說您對股市是沒有多空的看法,不會隨著市場多空而起舞,這將會影響您存股的想法!就拿週五台股大跌,週一也會持續大跌,您若是有多空想法,會不會想要把手上存股也趕快清空,趁低再來買!?因此您對帳面的損益會不會在意,會不會一直關心股價起伏!?都將影響您是否適合存股!您若是要真正的當定存股一族,那您應該是不需要常常開啟股票軟體來看今天股價漲了多少,跌了多少,而是要關心企業的營運狀況,企業的未來、趨勢與企業的目標!再來,帳面上的損益,您應該也是需要忽略的,不會看到現在台股連續殺盤大跌千點,未實現損益已經負債,開始擔心這個,開始擔心那個,徒增自己煩惱!

 

看完以上的敘述,您可以審視自己的個性與條件,是否符合?若您是符合以上條件,那恭喜您可以繼續往下看了!

 

存股的標的相當重要,這邊我就不贅述,相信網路上有相當多的網站可以設定條件來篩選!我這邊要提醒的是「風險」!誠如第一段所提及的,在台股創下28年新高這個時機點開始存股,真的適合嗎?萬一股價下跌很深無法站回,需要領多少年股利來填補股價的損失?再來,公司倒閉的風險!有很多上市櫃公司後來下市,股票變壁紙,因此慎選存股標的相當重要,對於公司的經營狀況、性質與未來方向要有一定的了解!整體來說存股是一種攤提成本的概念,長期定期定額均攤下來成本就會降低,有朝一日就會賺錢,再加上股價波動性,選股選得好,是有機會賺到股息與價差的!

 

說了這麼多,簡述就是定存股投資是要拉長投資時間才會驚人,在這長期投資的過程中,您要當作沒有這一回事,而這段時間發生的風險,您是否能承擔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co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